好的醫病關係創造醫病雙贏|許原彰醫師:台北,台中,高雄,台南,新竹,靜脈曲張專家

 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係。有人把醫病之間看做一件商品。我來看病,付錢要的就是一個服務,所以會去比較要花多少錢,你這裡比較貴,那我不要,我要去其他地方看。不過我覺得醫病關係比較像是一種緣份,是有感情,有溫度的,和商品是不一樣的。有些人會看你問診的技巧如何?檢查的過程有沒有仔細?說話的態度怎樣?對你有信任感後,才會讓你醫治他。
  我覺得楊先生就是一個蠻有緣份的人。他從台南騎機車來高雄,我問他怎麼不在台南的醫院看就好了?他說注意我們診所很久了,後來發現我們在高雄有駐點,就趕快來預約看診了。他的腳不太能長時間走路,走太久會痠脹,還有疼痛。特別是血管突出皮膚的地方,特別不舒服。我幫他做完超音波檢查後,是很典型的大隱靜脈逆流造成的靜脈曲張,這是最常見的類型,也最容易根治。我跟他解釋病因,以及如何做有效治療後,大概我看起來很合他的緣,他沒問太多問題,就跟護理師排時間要手術了。
高雄宇成診所, 靜脈曲張案例, varicose vein
上圖為楊先生術前與術後的情況分享

  這樣良好的互信關係,說也奇怪,治療的過程都會非常的順利,病人的預後也會非常好,大概是病人對醫師的正向的力量,讓醫師好像吃了無敵星星一樣,變厲害了!醫療不是服務業,醫療有它的準則,醫師要根據準則,來給病人做最適合的治療。曾經有病人要求我幫他作注射治療,他說有醫師告訴他,那些突起來的血管打針就會好了,叫我幫他打一打。我說:不行,我要先做超音波檢查,確定是什麼類型的靜脈曲張後,再決定要如何治療。他還很生氣,說其它地方打一次幾千元就好了,我們這邊還那麼囉嗦。
  醫療是活的,不像商品一樣是死的,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,病情也都不一樣,所以並不是單一種治療就適用所有的人。我們要考慮病人本身的狀況,選用最適合病人的治療,不只如此,還要考慮到未來,會不會出現併發症?如果出現併發症時,我們該如何解決?疾病復發的機率是多少?如果復發了該如何面對?所以各位還會覺得醫療只是商品買賣嗎?
  楊先生人還蠻客氣的,雖然嚼著檳榔,不過說話很溫文儒雅,他很配合我們,手術的效果非常的好,術後腳的痠痛感就消失了,可以走得比較久,也比較不會勞累。病人的信任,與良好的預後,就是醫師最大的成就。

高雄宇成診所, 靜脈曲張, 微創雷射手術
高雄宇成診所
微創雷射手術可能併發症:
1.皮膚瘀血及血腫:1%~5%
2.皮膚燙傷:極少
3.表淺血栓性皮膚炎:2~5%
4.深部靜脈栓塞:0.9%~2.3%
5.神經損傷:<1%~7%
6.復發:<5%

注射治療可能的併發症
1.潰瘍傷口:1%~5%
2.皮膚發炎:0%~45.8%
3.微血管增生:15%~24%
4.色素沉著:30%
5.深部靜脈栓塞:0.02%~0.6%

請找有執照的專科醫師諮詢, 才能避免併發症的產生喔


部落格中的文章僅提供個人淺薄的醫療知識,非廣告用途,提到的治療,各醫院診所都有,可到各醫院諮詢,許醫師不是最好的!台灣有很多優秀的醫師,可以看許醫師的文章,不用特地來給許醫師看病喔!

治療前後的照片僅提供參考,治療效果因人而異,詳細醫療方法,請洽專業醫師,文章中的知識,僅供參考,不代表任何診所的立場喔!

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