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我有問題:劉真是不是不要手術比較好?|許園長

我在幫病人治療時,有時病人會跟我聊天。有個病人就問我劉真的新聞。為什麼劉真接受手術後,會變那麼嚴重呢?
這樣說有點不太正確。病人如果好好的,醫師當然不會叫病人手術。而且,醫師也不是想幫病人手術就能夠手術。心臟必須惡化到一定程度,有明顯的症狀,有抽血檢查的異常,有影像學檢查的惡化,而這些數據,在醫學上有嚴格規定的標準,當達到手術的標準後,才能手術。所以在台灣,不太會發生醫師無緣無故勸病人開刀,賺取開刀費用。

所以我相信,劉真的病情應該惡化到一個程度,連吃藥都很難緩解症狀,所以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醫師才會建議劉真手術。

可能大家沒看過嚴重心臟衰竭的病人,這些病人的生活品質非常的差,稍微動一下就會喘,根本無法爬樓梯,或從事日常活動,更別說運動了。如果不手術,第一,生活品質差,病人會覺得生不如死;第二,如果心臟持續衰竭下去,最終也有可能面臨死亡。如果手術呢?手術就有手術的風險,有它的併發症和死亡率。所以要手術還是不要手術,都會面臨到不好的情況,我們就要在這兩難中選擇。通常,如果病人還年輕,為了拚一次回復健康的機率,大多會接受手術。

劉真本身的心臟狀況就已經很不好了,所以才要接受心臟手術,可惜的是,手術後,心臟的狀況沒有恢復。所以並不是接受心臟手術後,心臟的狀況才突然變不好。

也有人堅決不手術,說時間到了,該走就走吧。也有人抱著堅定的心要手術,說不管怎麼樣,反正最後都得死,就拚一拚吧!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這沒有對與錯,因為自己的人生,就要自己負責。不過,在做決定之前,請替你身邊的家人朋友想一想,也可以跟他們討論,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,不管做什麼樣的決定,你就不會害怕了。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