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上難以取代的母親角色,親子關係與信任感的建立|許園長

最近剛過完母親節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媽媽好好的聊聊天呢?我記得有個前輩對我說過,他說:「這個世界上,最愛你的人,就是你的媽媽。」其實仔細想想,好像真的是如此。

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,常常要在醫院開急診手術。有時沒值班,也要弄到半夜一、兩點才能回家。我媽就會打電話問我,開完刀後要不要吃個東西?我都跟我媽說不用了,先去睡吧,我自己去永和豆漿隨便買個吃的就好了。不過我媽總是很堅持要煮碗麵給我吃,或是蒸一條魚讓我補充體力,真的很誇張,半夜可以吃到清蒸魚!
我去台北工作的時候,變得很少回家。我媽聽到我都在醫院吃7-11,要不然就去買麥當勞或肯德基,就帶一卡皮箱的食材,來台北作菜給我吃。現在我媽還是會有個戒不掉的習慣,就是把好吃的留給我們小孩子吃。長大了比較識相,也會把好吃的給父母,不像小時候全部都吃光光。

仔細想想,在這個世界上,好像真不會再有人像媽媽一樣愛你了。你需要一直花心思討好媽媽嗎?你會害怕媽媽不接你的電話嗎?你會擔心跟媽媽吵架,然後媽媽就會離開你嗎?你會害怕朋友,同事或情人背叛你,但媽媽不會,所以穩定的信任感是非常難得。

別以為這樣的親情是理所當然,你在母親節裡,在facebookinstagram上,看到許多人在曬幸福的照片,你以為這個世界就充滿粉紅泡泡和旋轉小花嗎?錯了。其實有很多人根本得不到媽媽的愛。小的時候父母離異,或是父母犯罪被關,或是媽媽根本不會養育小孩,虐待兒童的事件不斷發生,這些孩子,從小到大,一輩子都不知道什麼是母愛,什麼叫做無私奉獻的愛。童年的創傷,影響到人格,導致不容易信任他人,容易用衝突的手段來解決事情。

穩定的信任感,是幸福人生的很大的關鍵。因為信任,使人不孤獨,也會消除內心不安的焦慮。「原來我不是孤單一個人」,這樣的想法會給人安全感。親情,是最容易建立的信任感。愛情和友情,則不是那麼容易。

人一出生就帶著孤獨,所以嬰兒會本能的哭喊,尋找依靠,因為害怕孤獨。孤獨會使人憂鬱和焦慮。而母愛,則是嬰兒學習信任的第一步。母親這個角色,真的太獨特了,在身體內孕育新的生命,抱著嬰兒哺乳,如此親密的連結,即使父代母職,也完全取代不了。

你會發現有些人很容易發脾氣,在這些人的心中,也許就缺少可以信任的人,所以心中總是無法平靜,容易與人爭執。心理素質好不好,跟成就完全沒有關係。我們知道英國科學家牛頓的成就很高,但他的人際關係很差,古怪的脾氣,讓他沒什麼朋友。智商是上天給予的,後天再怎麼努力,都會有個極限。但人的心理卻是無限,再如何平凡的人,也都能夠獲得幸福。像是電影阿甘正傳裡的阿甘。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