喪妻之痛,如何面對伴侶離去的痛苦|許園長

 今天來聊聊辛隆的喪妻之痛。


我們的前提是,人類不可能獨自存在,因為我們是群居的動物,對他人會發展出情感與連結。也許你會說,那些獨自隱居在山上的人呢?那是仙人,不是人類。既然老天爺要讓你當個人類,那就好好當吧!


所以當另一半死亡或離去,絕對會對內心造成壓力。不只如此,被劈腿、離婚、因為各種價值觀吵架分手,都會造成相同的心理壓力。


當伴侶離去時,有些人可以很快地就調適過來,有些人則無法。我們可以從媒體上看見辛龍的狀態,他就屬於很難調適過來的人。我們不應該責備他,他並沒有錯。要求他要堅強,要忘掉過去,對當事者來說,無疑的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。簡單說,他就是專情,伴侶的依附性很強烈,其實跟這樣的人當朋友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,他不太會背叛你。


不過,陷入失去伴侶的壓力中,長期下來並不是好事,壓力會使人憂鬱或躁鬱,讓你的內心生病,讓你的人生崩潰。你的內心感到痛苦,痛苦到想毀掉自己的人生。你很想死,但死病無法解脫,只是痛苦的死去而已,別這麼卑微好嗎?


身體上的傷口,只要對症下藥,都有辦法癒合。心裡面的傷口也是一樣。別人怎麼樣都無所謂,事實怎麼樣也沒關係,探究這些也沒有意義,感情本來就是主觀的。重要的是──自己,你怎麼看待事情。也就是你的「認知」如何,這很重要。


有人說,伴侶死去、劈腿、離婚等等,被遺棄的自己,這麼可憐。要忘掉過去,貶低過去,才能繼續前進,所以要對自己說:

「他都死了,不會再活過來了,他都拋棄我了,我還留戀作什麼?」

「他居然偷偷跟其他女人去開房間!他根本不愛我,我也不要愛他,我恨他!」

「他好幾天都沒有打電話給我,一定是跟其他女人通電話,這樣的人一定不愛我,分手只是剛好!」


我們貶低過去,才能有動力往前追求更好的。但是,真的是這樣嗎?但從我身邊的人,網路上去找尋的經驗(謝謝許多願意跟我分享各式的朋友),這樣的恨意似乎不會消失,即使你已經找到新的、穩定的伴侶,這股「恨意」,不會因為你現在獲得幸福,而消失或淡化。我相信這樣的情緒會對往後伴侶的相處會造成影響。


有人說,應該要面對過去,擁抱過去,不應該貶低過去,因為那是自己的一部分。伴侶死去、劈腿、離婚等等,傷痕累累的自己,該如何重新站起來呢?


我們要試著與對方「和解」。


你不用將對方的照片或是訊息全部封鎖,你也不用將對方送你的東西全部丟掉,也許你還是會想關注對方的facebook或是instagram,那就去關注,不用因為自己還掛念對方而感到罪惡。想念,並不是壞事。想著過去的美好,這也是療傷的一部分。在這過程中,你要試圖與對方和解,並且說再見。


也許你會說,那個人就是背叛我,我恨死他了!要怎麼跟他和解?


所以我才說,重點在於自己,你管他人作什麼呢?你如何看待這件事情,才是最重要的。雖然被劈腿了,但曾經你們還是相愛過啊!只是那個曾經愛你的人,死去了而已。回到你的記憶裡,回到你潛意識中,回到你的夢裡,那個曾經愛你的人,跟他說說話,然後,好好道別。道別是一件很重要的儀式。


回到現實中,即使對方過世了,即使對方劈腿,那又如何?你將過去與現在分開了,那份曾經的愛,並沒有離開你,一直都在,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。那個你深愛的人,並沒有背叛你。當你這麼想後,你的內心會因此感到踏實。


千萬不要執著於「你為什麼要丟下我一個人離開了?」這樣就回到了恨意之中,貶低過去的情緒裡。那有是痛苦的來源。你要了解,他並沒有背叛你,好好的跟他說聲再見,然後,帶著這份愛,繼續活下去。


來說說故事吧:

我很想見她,但她就這麼在我的人生中消失了。我曾經以為是不是我做錯了事情?我責備自己。但所有人都跟我說會遇到更好的。所以我開始恨她,不去想她,她並不值得我愛她,我要拋下關於她所有的事情,讓自己有個新的人生。


但最後我發現,我無法遇到更好的,因為我愛不上任何女人。我的心中總有個疑問:「我這麼愛她,她為什麼要丟下我一個人呢?」我想著她,翻著我和她兩人在一起的照片,想起過去著種種。有一天,在我的夢裡,我遇見了她。


夢裡的我,並不想跟她說話。我只是在旁邊看著她,反倒是希望她能跪下來跟我道歉。當我在等待的時候,她突然要離開了。我焦急了起來,我喊了一聲她的名字。身旁的人全部轉頭看著我,但我的心裡好像放下了一塊大石頭,我再喊一聲,又喊一聲,我喊著「我愛你」,她聽到了,回過頭來,跑向了我,我看到她的臉上流著淚水,我抱著她,不斷的說「我愛你」。突然一股力量把我往上拉,我看到她慢慢陷入土堆中。「我明天會再找你」我喊著。然後,我就醒了。


醒了之後,我笑了。我懂了,愛我的人,始終都在。


P.S. 我似乎快忘了當初看到這片風景時的心情如何?但我卻始終記得爬上山時氣喘吁吁的感覺。這片風景有多美呢?在我腦海裡搜尋很久,好像說不太出來,只能藉著照片,才能想到當初的美景。但我卻可以很生動的跟你說,爬上山時會有多喘,還有多冷。


像極了愛情。


#西藏 #拉薩 #中國 #旅行 #背包客 #旅遊 #亞洲 #生活 #人生

#tibettravelers #tibet #travel #tour #lhasa #explore #discoverearth #travelholic #nature  #travelers #china #exploreasia #exploringasia #travellingram #igtravels #discoverasia #travelasia #asia_vacations #tibetan #beautifulasia #exploretibet #amazingasia  #naturephotography 


 #西藏 #拉薩 #中國 #旅行 #背包客 #旅遊 #亞洲 #生活 #人生 #tibettravelers #tibet #travel #tour #lhasa #explore #discoverearth #travelholic #nature  #travelers #china #exploreasia #exploringasia #travellingram #igtravels #discoverasia #travelasia #asia_vacations #tibetan #beautifulasia #exploretibet #amazingasia  #naturephotography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