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吵架,我們真的有那麼恨對方嗎?|許園長

 小勇說,他跟老婆,和小孩一起去餐廳吃飯,小孩大概一歲。那天不知道怎麼了,小孩一直哭鬧,後來老婆吃到發火,氣得放下筷子,然後把小孩抱出去外面,小勇跟我抱怨,他老婆居然留下他一個人在餐廳裡吃飯,讓他非常尷尬。

 

之後在店門口,老婆就生氣說要離婚,小勇也跟著生氣起來,什麼事情都可以好好溝通,為什麼要說離婚呢?老婆就說小勇不夠細心,不夠愛小孩。小勇就覺得很委屈,明明自己平時都有幫忙顧小孩,為什麼說自己不愛小孩呢?

 

聽到小勇的情況,我這個常常幫忙帶小孩的舅舅知道問題在哪裡了。如果夫妻兩人,媽媽是主要照顧者,去外面的餐廳吃飯時,遇到孩子不知道哭鬧什麼,爸爸當然就要把小孩抱起來,逗小孩玩啊!即使你搞不懂小孩到底在哭什麼。不要一直坐在位置上等吃啦!好像小孩全都是媽媽的事情。媽媽平時換尿布、餵吃飯、哄睡、還要陪玩,其實已經很累了,去餐廳就讓媽媽好好吃頓飯吧!

 

有些爸爸很能夠忍受小孩哭鬧,不管小孩哭鬧都無動於衷,就等媽媽哄小孩。無動於衷就算了,有些人還會一直問:「為什麼小孩一直哭?」不要一直問了啦!就自己把小孩抱起來就好啦!

 

有時,並不是小勇不體貼,只是他沒想到媽媽需要幫忙而已。如果媽媽請求小勇幫忙,我相信小勇會很樂意幫忙。也許你會問,為什麼小勇沒想到要主動幫忙呢?因為這位媽媽,把照顧孩子的工作,做得太好了,她很少要求小勇幫忙,所以小勇不知道要幫忙媽媽,而小勇的個性又是個比較木訥的人,所以就認為媽媽應該像往常一樣,會把事情搞定,然後繼續吃飯。但不幸的是,這次媽媽搞不定,所以爆發衝突。

 

小勇會辯駁說:「為什麼她不直接跟我說要幫忙呢?我一定會幫她啊!」我們不能怪媽媽,也許在家庭中,媽媽不放心把小孩交給小勇,因為小勇常常把照顧小孩的事情搞砸。也許媽媽沒想到可以請小勇幫忙,也許在小勇的家庭中,照顧孩子的事情,是媽媽要付負責的,如果媽媽請求幫忙,似乎就代表她不夠稱職。

 

我們不了解對方的想法,也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,而且,我們根本不想去聽對方的想法。在小孩哭鬧的環境下,誰又能好好地坐下來,聊聊彼此的想法呢?當然就用吵架來解決問題,吵一吵事情馬上就解決了,答案就是離婚。雖然解決的速度很快,但卻是最沒效益,對彼此傷害最大的方式。

 

彼此的溝通產生了障礙,就會造成誤會,誤會導致爭執,產生恨意。但小勇真的是一個很壞的人嗎?媽媽真的是一個很壞的人嗎?我想並不是,他們都是很好的人,但他們卻恨對方,這樣的恨意,是非常情緒化,而且不理性的,不是嗎?我們都是很好的人,本性都不壞啊!都還是有愛對方的一部分呀!坐下來,好好聊一聊,如果真的要離婚,也要帶著愛與祝福,這樣才不吃虧呀!

 

你可以不用昧著良心說我的外甥女漂亮,因為我知道每個家長都覺得自己小孩最漂亮,但你不可以說我的外甥女醜,我就跟你拼命,哈!

 

#寶寶 #寶寶日常 #育兒 #育兒生活 #育兒日記 #育兒日常 #笑容 #可愛 #人生 #家人 #家庭 #朋友 #幸福 #愛   #taiwan #family #life #likeforlike #like4like #smile #friends #love #follow #happiness #instakids #babyphotography #lovely #cute #childhood #photooftheday #baby #toddlers #instadaily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