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後記得休息,才能讓運動的效果更好!|許園長

前陣子跟家人一起去墾丁郊遊。我的外甥和外甥女都感冒了。小孩子在幼稚園裡,口水都互相噴來噴去,一個人感冒,很容易就傳染整個班級,加上小孩子不喜歡戴口罩,沒有隔離的警覺心,群體感染的機率就很大。還好現在有流感疫苗可以施打,稍微有抵抗力,雖然感冒了,症狀還算輕微,只是一直流鼻水。鼻水混著流下來口水,一臉看起來呆呆萌萌的!我這個舅舅因為一直跟他們玩,還有抱他們飛高高,結果我也跟著感冒。

 

我沒打疫苗。問我為什麼不打疫苗呢?因為我怕打針,很好笑的理由!不過如果是流感高風險的人,建議還是施打疫苗,流感嚴重起來須要住院治療,也可能會致命,應該要克服打針的恐懼,接種疫苗,比較健康。我的流感症狀跟我家的小朋友差不多,上呼吸道感染,鼻塞、有痰、低度發燒。拿了藥吃了幾次,休息了兩個星期。所以兩個星期就沒有運動了。

 

國民健康署建議,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,可以分段累積運動量,每次至少連續十分鐘,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。例如30分鐘的運動時間,可以拆成215分鐘,或310分鐘完成。這是最低運動量喔!但我們一般人早上起床就坐車或開車去工作,工作回家後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,運動量都不足。有人說工作時都有走來走去,忙東忙西,非常累,都有運動。其實這並不算運動,是勞動。運動至少要持續十分鐘,而且心跳要加速。雖然你一直忙碌,只是精神上的疲倦,和運動後的累是不一樣的。

 

去年我決定延長自己的運動時間,把運動融入我的生活,也就是把運動變成跟吃飯一樣,每天都應該做。所以每天我大概花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運動,如果時間比較空閒,就運動多一點,如果工作比較忙,運動就少一點。

 

有人說運動會讓你的人生變得更樂觀積極,目前我好像感覺不太出來。是不是要健身變得很壯,那種才會感到人生的轉變呢?對了,我發現運動的好處是,體力變很好,可以跟我的外甥和外甥女玩很久,推娃娃車也可以推很久,也可以變成人體掛勾,搬很多嬰兒用品。

 

感冒休息兩個星期後,我開始日常的運動。隔了一陣子沒運動,我擔心體力變差。實際上卻不是如此,我突然發現體力好像變得更好了,肌肉的力量也變得更強了,伏地挺身可以多做好幾個,跑步起來變得更輕,游泳可以游得更久。

 

休息是為了走更長了路,這句話一點都不錯。鍛鍊之後,讓身體休息一下,好像會變得更強壯。腦袋也是一樣,讀了書之後,也要讓腦袋休息一下,思路就會更寬更廣。所以生活中,除了不斷的工作賺錢,也要讓自己放鬆休息,這樣工作才會更有效率喔!一直不斷的訓練,有時也要記得休息喔!
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