裁罰!衛教影片與醫療廣告的定義?|許原彰醫師

我覺得,醫病關係之所以不好,就是因為病人和醫師對於疾病的認知差太多了,也就是溝通不良。在大醫院的醫師太忙了,有時無法花很多時間跟病人溝通疾病的原因,還有治療方式。病人懵懵懂懂,對於治療的期待,和醫師心裡計劃的結果差太多,就容易有醫療糾紛。


所以我主張盡量讓醫療的資訊公開,讓民眾在網路上查詢,像是傳統醫療的獨門偏方,但不說偏方是什麼,也不揭露治療方式,這樣反而容易有醫療糾紛。所以我在跟病人解說的時候,疾病如何產生?治療方式有什麼?我會採用什麼樣的治療方式?治療後,我有信心可以讓疾病回復到什麼樣的情況?我都會跟病人說明清楚。說明後,病人要不要給我治療都沒有關係,至少比較了解疾病了,就沒有白來這趟門診。


此外,我也希望病人問我越多問題越好,有些病人會拿網路上看到的新聞問我,其實我不會覺得厭煩,反而我很樂意回答!我都希望病人問越多越好,這樣代表病人有心要治療,才會想了解更多。疾病要治療好,需要病人和醫師共同努力,病人有心要治療好,對於醫師來說,成功的機率更大。


之前我在網路上,有舉一位我的治療案例,說明中醫和西醫治療靜脈曲張的差別。這是我的病人真實的治療經驗。她住在雲林,比較鄉下的地方,醫療資訊比較不流通,她的腳因為靜脈曲張常常抽筋疼痛,就給中醫放血,大概一個月放血一次,症狀就時好時壞,無法大幅改善,而且腳上還留下刀刺的疤痕。看到病人的情況,說真的,我非常心疼。



我沒有說中醫就是不好,只是靜脈曲張用放血來治療,是一個很古老的方式,很多中醫師也都不用了。況且,也不是每個病人都能用放血來治療靜脈曲張,像是老人,有低血壓或是貧血的病人,放了一堆血出來,可能會有危險。現代中醫雖然也會用放血的技術,不過已經很少用來治療靜脈曲張。



這位病人不知道靜脈曲張要怎麼治療,只好找附近的中醫看看,後來症狀時好時壞,都好不完全,才請他的家人上網找資料,才找到我們診所。說起來也算是一種緣份。經過我的診斷,腳的症狀的確和靜脈曲張有很大的關連,所以治療好靜脈曲張之後,腳的抽筋疼痛也改善了。她很開心,還介紹她的姐姐來給我看。她說原本抱著試看看的心態,想不到治療的效果這麼好。除了大的血管消失了,連一些小血管也都不見了。她說應該要介紹給更多的病人知道,所以我才製作了衛教影片,把治療經驗分享出來。


高雄市衛生局認為我的衛教影片是醫療廣告,有刻意招攬病人的行為。不過我真的沒有這個意圖。是不是屬於醫療廣告,本來就是很主觀,沒有一定的標準,依照社會經驗來判斷。我沒有刻意宣傳診所地址,也沒有刻意促銷醫療價格。我只有強調西醫的治癒率優於傳統醫學,沒說我的治療是最好的,這樣要招攬什麼?不過自己覺得沒有這個意圖,不代表別人覺得沒有,所以也不能用這個理由當藉口。後來檢視影片,可能我太有自信了,把療效說得太好了,才會讓某些人以為我在行銷。


我的治療,是屬於經過實證的治療,有研究支持,不是什麼獨門偏方。全世界,全台灣,有許多醫師在做。病人可以到各地的醫院和診所諮詢,都有我說的治療。不一定要來給我看,給其他醫師看也可以。


電視上不是很多醫學節目也在談治療的療效如何嗎?我同樣也是在談治療的效果啊?如果法規上硬要抓語病,說我的某些字詞使用上不合法,那不就跟文字獄一樣了嗎?所謂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?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做工的人這本書,其中有個章節就是在寫工人常常會收到罰單,各式各樣的理由都要被罰,有時罰還會故意罰最重的。現在我倒是蠻能體會這種被罰的感覺。


如果有些人認為,我的影片是醫療廣告,刻意招攬病人,這點我真的覺得很抱歉。之後我會在影片上加上一些警示標語,像是:「我的治療,其他醫師也有做,給其他醫師看也可以。」或是:「我沒有要招攬病人,看病不用特別來找我。」我不會因為被罰錢就不做衛教影片了。很多病人有給我鼓勵,說我的衛教很清楚,不會艱深。也會分享我的衛教給朋友看,我想,好的事情就應該繼續做。不過我會更謹言慎行。

 

靜脈曲張要治療好,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。

一、診斷要正確:靜脈曲張的病因是什麼?沒有從真正的病因著手,怎麼治療都很難好。另外,把其他疾病誤認為靜脈曲張,那當然也不會好。像是動脈的問題,深部靜脈的問題,淋巴的問題,很容易跟靜脈曲張搞混。

二、要有耐心:靜脈曲張就像高血壓,糖尿病這樣的慢性病一樣,嚴重的病人,需要長期的追蹤,調整劑量,才能有效控制。靜脈曲張也一樣,嚴重的病人,很難一次就全部治療好,尤其非典型的靜脈曲張,像是穿通支血管病變,或是網狀和蜘蛛絲狀的血管,可能要持續追蹤治療。每個人體質不一樣,有些人靜脈曲張真的很頑固,很難治療,超出我的治療計劃之外。病人就會擔心,超出計劃怎麼辦?要不要再付很多錢?這時就不是錢的問題。是醫師和疾病之間的決鬥,我都跟病人說不用擔心金錢,但是一定要有耐心,給我時間,我一定會想辦法治療。

 

所以靜脈曲張要治療好,不在於治療的方法,治療方法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,書上大多有,有訓練過的醫師也都會,但要如何運用,每個醫師都不一樣。就像金庸裡的玄鐵劍,不是拿到神劍就天下無敵,要有足夠的內力,才能發揮劍的威力。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大概可分為手術勾除,血管內熱閉合,血管內靜脈膠閉合,注射治療,表皮雷射。不同型態的靜脈曲張,就要採用不同的方法。如何運用這些方法,就在於醫生的智慧。


所以不用特別來找我治療,我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方法,有的話大概就是有耐心。只要你的醫師診斷很詳細,治療也很有耐心,那就是個好醫師。你就可以放心的給他治療。大部分的醫生都是很有良心的。今天的影片,主要的目的,是想對我有誤解的觀眾,覺得我的影片是醫療廣告,刻意招攬病人的觀眾,說聲抱歉,以後我會更加謹言慎行。其實我的事情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,社會上還有許多值得關注的事情,像是勞工、家暴、雛妓、食安、環保、人權,這些都要大家一起關注,一起監督。今天就先聊到這裡,我們下次再見!



部落格中的文章僅提供個人淺薄的醫療知,非廣告用途,提到的治療,各醫院診所都有,可到各醫院諮詢,許醫師不是最好的!台灣有很多優秀的醫師,可以看許醫師的文章,不用特地來給許醫師看病喔!

治療效果因人而,詳細醫療方法,請洽專業醫師,文章中的知識,僅供參考。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