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同溫層,不一樣的社會層面,罕病家庭的省思|許園長的廣播時間

通常,我們喜歡跟自己立場相同的人說話,並和他們互動。和自己立場不同,或是持有對立言論的人,我們就會遠離他們。尤其在網路社群興起之後,更加強了這個現象。我們點讚和追蹤的人,都是我們喜歡的人。社群網站由於要吸引更多的人,會透過你過去的喜好,使用個人化的演算法,放送那些你「想要」看到的資訊,隱藏那些你「不想要」看到的。這就是我們說的同溫層。

 

所以你所理解的世界,可能和實際的不一樣。你說有出國,到世界各地去看,見到了許多不一樣的事情,但實際上,大多一樣活在自己的同溫層裡。去日本欣賞綻放的櫻花,去海島享受溫暖的沙灘,去歐洲觀看壯麗的古蹟。在你的身邊,你的同學都很有成就,是社會上的中堅份子,你的父母都很慈祥,兄弟姊妹都很友愛,家庭和樂,衣食無虞。你會煩惱一些事情,像是主管交代給你的任務該如何解決?值班該如何安排才能有連假?放假該去哪裡玩?情人節時該送什麼東西給伴侶?

 

這個世界很大,並不是「實體地理」層面的大,而是「抽象社會」層面的大。我們所身處的環境,只是這個社會的一小部分,有許多層面我們都沒有實際的去了解過。像是遊民、吸毒、雛妓、同志、第三性、未婚媽媽、家暴、基層勞工、罕病兒童,有許多層面我們都沒有遇過,在我們的人生似乎也都不會發生,但這些是確確實實的存在,看不見,不代表就不存在。以吸毒來說,你痛恨這些吸毒的人,稱他們是社會的敗類。但你有深入了解,這些吸毒的人,背後的故事嗎?也許他們並不想吸毒,但被人用毒品控制。也許有些人為了幫家裡還債,吸毒讓自己有更好的精神與工作表現,賺取更多的錢來還債。他們是敗類嗎?當我們處在他們的環境時,我們一定就不會變成敗類嗎?

 

現在的媒體非常發達,有網路、書籍、電視、廣播,許多管道可以取得資訊。有許多節目和紀錄片的內容都很豐富,只不過我們沒有去搜尋。因為我們一不小心就會窩在同溫層裡取暖,忘了去探求社會層面的事情。只要我們認真搜尋,就更能認識這個很大的世界喔!

 

跟大家分享一部輕鬆的紀錄片,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,這部影片在2013年放映,是在說六個罕病兒童的爸爸組樂團的故事,還有照顧罕病兒童的心路歷程。我在醫院有看過一些罕病兒童,就僅只於醫生和病人之間治療的關係。在醫院,我們專注在治療上,但病人背後的故事,這些罕病兒童的父母,他們會遭受到異樣的眼光嗎?有沒有因為孩子而放棄自己的夢想呢?他們會恨老天爺嗎?為什麼是他們要承受這些呢?

 

這部紀錄片呈現出罕病兒童的家庭生活,這些罕病兒童的父母,他們的內心承受那麼大的壓力,為什麼還笑得出來呢?如果換作是我,我有辦法承受嗎?如果是我,我不曉得會不會埋怨上天,埋怨人生,我真的不知道我還笑不笑得出來。但是這些爸爸,臉上卻掛著笑容。這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 

我記得在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,那時,我買票到電影院看,我才發現,原來自己對這個社會了解太少了。記得那時,我曾想過,應該要去探索更多不同的社會層面。但後來,我還是在自己的小圈圈裡,忙於自己的工作,追求應該得到的成就。我以為,而實際上……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