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工作綁死的人生,讓生活回歸自由,什麼是斜槓生活|許園長的廣播時間

 以前我是工作狂,沒工作,生活就覺得沒有意義。工作、賺錢、花錢、然後心情愉快。這是個很好的循環。如果在我們的一生中,在同一個工作中度過,似乎是一件蠻無聊的事情。不過友人同一件事情可以研究很深入,變成專業的學問。



後來《斜槓青年》這本書給了我啟發。如果我的工作能夠多樣化?那麼生活會變得更有趣嗎?


我沒有答案,只是提出一個疑問。


但無疑的,金錢在某個意義上就像毒品一樣,因為金錢能滿足你許多慾望,讓你飄飄欲仙。當你嚐到一點甜頭後,你就會想繼續賺錢,賺得更多(有些人甚至會違法,不擇手段)。如果沒有賺錢,當你開始失去那些滿足慾望的愉悅感後.你就會感到憂鬱和焦慮,就像毒品的戒斷症狀。


多少錢生活才足夠呢?有人說月薪十萬就夠了,有人說五十萬,有人說一百萬,有人說兩百萬。賺越多當然越好呀!誰會嫌錢少呢?但是,你就要付出相對的體力與時間。一直工作,一直衝業績。滿滿的工作,滿滿的錢。


「斜槓生活」真的很有趣嗎?


我發現,我有合作的夥伴可以分擔的工作,那麼,我可以不用一整個星期都綁在工作上,我有空閒的時間可以安排其他事情。難道這是上天特地給我的機會嗎?一個讓我能夠靈活運用時間的工作。既然這是個機會,那我為何不好好的運用呢?


一切的安排,都是最好的。


以前我覺得看書、看電影、運動、玩樂、看展覽等等許多休閒活動,都是生活次要的,是工作之餘的調味料,也可以說是用來打發時間,沒有什麼意義。工作才是主餐。任何事情應該以工作為主。但我把工作重新定義,工作不再只是侷限於我的專業醫療,看書為什麼不可以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呢?我把書中的知識跟別人分享,也很有意義啊!運動也可以很有意義呀!獲得健康,減少去醫院的次數,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品質,健康的活著也很有意義啊!跟小朋友玩也很有意義,看著小朋友承襲自己的意志,跟小朋友的感情越來越好,這也很有意義呀!


醫療工作不再完全佔滿我的時間,我把其他事情也塞進我的生活裡,當成工作的一部分。工作不再單調和勞累,工作變得很多樣化和有趣,做起事情效率也變得更好。應該很少人會聽到我喊「很累」。


有時,還是會有慾望,如果我再拼一點,是不是能夠得到更多的錢?但這時,另一個我就會跑出來道德勸說:「夠用就好了!」工作與生活品質如何取得平衡,是一項很值得思考的事情。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