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春節大掃除,做家事也可以是一件很療鬱的事情|許園長的廣播時間

 農曆過年到了,趁著假期,想必大家都忙於整理過去一年囤積的東西,準備迎接新的一年。我還蠻喜歡整理家務,整理家務是一件很療鬱心情的事。如果工作煩悶,有時我就會掃地、洗廁所。看著乾乾淨淨的環境,心裡也覺得開心,煩悶的心情感覺也一掃而空。

 

為什麼做家事會感到療鬱呢?應該有些人會覺得很納悶,其實以前我也覺得做家事很煩,工作一整天回家,還要做家事,越想越生氣,總想把所有的事情丟到一旁,全部都不要管,一個人放空,享受什麼事都不用做的頹廢生活。

 

我們一天至少有八小時的時間會花在工作上,多數的人甚至更多。如果工作帶來巨大的壓力,當然會影響到個人的心理狀態。不健康的心理,就會產生不健康的行為,生活當然就會走樣,讓你感到無能為力。

 

什麼事情我都無法改變,只能這樣了。」這樣的無力感,讓人無法感受到興奮與快樂的情緒,價值觀逐漸變成:外面的人都很壞,不能相信外面的人。有人變得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,拒絕與他人交往,家人朋友找你出去玩,都說不要。一個人在家睡覺、看電視、打電動。然後對於某些事情成癮,喝酒、賭博、吸毒、暴飲暴食、沉迷電玩等等。

 

對於一件事情過於沉迷是好事嗎?我不知道是不是好事,但是過於沉迷,會讓你越來越不快樂。一個有潔癖的人,時時刻刻總是想著哪裡不乾淨?哪裡又弄髒了?生活提心吊膽,怎麼可能覺得打掃是一件很療鬱的事呢?

 

人生的意義,就是找快樂的事情,快樂的事情才讓人生有意義。但什麼叫做快樂的事情呢?就是尋找你活著的意義。這就是一個雞生蛋,蛋生雞的問題,沒有確定的答案。答案就在你的心中。意義可大可小,不一定要成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才有意義,也不一定要成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才有意義,「做家事」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,因為我覺得很快樂。

 

「做家事」這麼微不足道的事情也能當人生目標嗎?為什麼不行?所謂越簡單的事情,是越困難。就像年輕人夢想賺很多錢後,在海島住下來,買一艘漁船捕魚,過上閒雲野鶴的日子。有人會說,為什麼不直接當漁夫就好了呢?不同的人雖然可能做出相同的行為,但背後思考的方式可能完全不同。同樣都是當漁夫,但對每個人的人生意義也不同。

 

快樂需要有慾望,但慾望同時也是壓力與痛苦的來源。沒有慾望,則會產生憂鬱。控制住慾望,達到平衡,是一項很值得學習的人生作業。

 

有什麼事情讓你感到很療鬱呢?

 

吃完年夜飯,寫完這篇文章,等下我要和家人聊聊天了!活著,是一件很棒的事情!




張貼留言

較新的 較舊